從四個月開始,我就讓雙魚妹開始嘗試副食品。

既然都當了全職媽媽,副食品的製作當然不假他人之手。

一開始從低敏的粥開始,10倍粥>7倍粥>5倍粥>3倍粥。

網路上有非常多參考資訊,但實際操作起來其實就依據寶寶的狀況來調整。


食材的部份我沒有特別安排順序,葉菜類和根莖類我都交叉使用。

一次以一種新食材為主,試過多樣食材後,我就開始以不會過敏的舊食材,再加入一樣新食材變化口味。

不然別說寶寶了,經常吃類似口味的粥,連大人都覺得厭煩起來:D


但是,在展開副食品期之前,就先要把餵食的工具準備好。

我準備的工具多半跟雙魚哥時期一樣,採用Combi的餐具,全部都可以放入消毒鍋消毒,超方便。

(其實,幾乎都是雙魚哥留下來的 (///▽///) )

另外,新增加的部份就是Letto餐搖椅。

餐碗的部分有兩種,白色碗是用來吃粥為主,黃色碗則是用來吃水果泥。

湯匙的部分也有兩種,一款是適合寶寶含咬入口,另一款則適合用來壓碎食物。

初期我比較喜歡用讓寶寶好入口的湯匙,後期再慢慢搭配另一款湯匙使用。


這款碗的底部有凸起顆粒設計,用來磨果泥非常方便。

就連芭樂都能磨成泥入口,呵呵。


準備好裝盛和餵食的工具後,有想過寶寶到底要坐在哪兒呢??

說真的,四個月的雙魚妹還軟綿綿,要她坐椅子根本不可能。

幸好,我一開始就準備了Letto餐搖椅,用了四個月的搖床功能,終於可以進階到餐椅的模式了。


一開始,雙魚妹軟綿綿,所以我採用和餵奶時期一樣的角度,比較偏向斜躺的感覺。

#letto餐搖椅椅背有五種角度可以調整


雙魚妹的餐桌終於派上用場。

初期因為比較偏向斜躺,所以餐桌我是扣到中間的階段,才不會有太壓迫的感覺。

#letto餐搖椅的餐桌有三段可以調整


餐桌的拆裝很容易,雙邊卡榫往外扳,沿著軌道扣入即可。

另外,餐桌的清潔也簡單,有髒污輕輕擦拭就行。


不過,像是最近我開始讓雙魚妹吃米餅,米餅的粘黏性很強,有時候不好擦拭,我就整個拿進去浴室用水沖洗,再用乾布擦乾就行,真的非常方便!

有發現雙魚妹坐挺挺後,椅背角度也跟著調高了嗎^^



基本上,只要是到了吃副食品的時間,我就會讓他坐在餐搖椅上吃飯。

當然寶寶不是機器人,偶爾也有狀況較差不想自己坐在上頭的時刻,這時候我也不勉強。

但,次數不多,迄今發生大概3,4次左右,多半時候都很開心地坐在上頭享用她的副食品。

座椅高度的部分,有五段式高度可以調整,可以依據你坐的位置來調整寶寶的高度,隨時都可以和寶寶視線平行喔~

座椅最高的高度也適合搭配一般餐桌使用,將來要是吃飯訓練已經完成,也可以把餐桌面拿掉,直接推近用餐的餐桌和大家一起用餐:D


椅背的角度和腳踏墊是連動設計的呦。


其實,我是個很怕麻煩的人。

所以我喜歡越簡單不繁複的人事物,對照顧寶寶商品的挑選也是如此。

一開始我就鎖定能跟著寶寶成長期使用的餐搖椅。

雖然很多歐美品牌的餐椅超級美型,也很對我的味。

但是考慮到日常照顧寶寶的習慣,能讓我從新生兒開始使用的餐搖椅,依舊是我第二次當媽媽的首選。


而且,千萬別以為副食品過後,餐搖椅就要收起來了。

之後孩子練習用餐到和全家人用餐,餐搖椅依舊是派得上用場的好幫手。

雙魚哥餐椅的部分就用得很徹底>>>﹝1Y9M2W﹞吃飯練習


對了,有些餐椅的設計是沒有桌面的。

就我個人的經驗來看,雖然比較節省空間,但是如果同桌吃飯,就會太容易靠近桌面。

以這時期的寶寶來說,通常已經開始喜歡東抓西抓,太靠近桌面反而會搞得手忙腳亂。

所以,我還是偏愛有桌面的餐椅設計,提供給大家參考囉^^


近日又發現一個好物配件,是以前雙魚哥年代所沒有的商品

那就是”餐搖椅防汙墊“

使用方式非常簡單,只要整個套上座墊就可以了。

也有設計安全帶的帶孔,讓寶寶坐在防汙墊上依舊可以扣上安全帶。


原本,我認為這商品比較適合開始學習自己吃飯時使用。

後來想想雙魚妹最近自己會想抓東西吃,我都讓她自己拿著米餅

有時候吃一吃都會掉到身體旁邊,座墊上經常有米餅屑。

幾次之後就需要把座墊布拆掉清潔。

現在有防汙墊後清潔整理更容易,清水洗一些稍微晾乾即可。


我想一路使用到將來練習吃飯時也沒問題呦~


#雙魚妹使用的餐椅是Combi Letto餐搖椅,詳細資訊可以到Combi官網瞧瞧。

#其他Letto餐搖椅文章>>>和Letto餐搖椅一起挑戰當個24hr的全職媽咪。



接下來是一連串的4m到9m初期的baby food小日記,

幫雙魚妹也幫我自己的全職媽媽生活做個簡單的紀錄。

開始做副食品後,發現食物的原色都好美喔~


一腳踏進冰磚的世界,不過我盡量維持3-4天做一次副食品

搭配的蔬菜也會維持2-3種交替食用,不然一天兩餐實在會膩口。


幾乎所有綠色蔬菜做出來都一模一樣XD


6m的時候為了要打流感疫苗,第一次嘗試了蒸蛋,大愛


7m時第一次吃到米餅,驚為天人,哈哈。

從一開始慢慢含吸,到現在9m咬的飛快,一包很快就解決。


大概8m開始,主食的部分不打成泥了。

通常我煮粥時會一起放入一些耐煮的蔬菜和根莖類,這些一開始就切細絲,煮熟後一樣很容易入口。

只有綠色蔬菜和魚肉目前還會打碎再添加。


雙魚妹的食量向來不大。

副食品加量的速度也很緩慢,到目前大概維持在140ml左右就沒再往上增加了。

這幾天還有點吃膩的感覺,常常我們吃飯時,她也在一旁咬白飯吃,說不定很快就要改成吃白飯了XD

深深覺得外出時,象印的悶燒罐是媽媽的好朋友。


用餐時間之外,有時候我也會把雙魚妹放在餐搖椅上玩玩具,這時候就可以稍微處理一下自個兒的事情。


整理好小紀錄後,感覺下一週就有可能要邁入軟飯的階段XD

一開始吃副食品時,雙魚妹的吞嚥感覺很不順暢。

我還以為會到一歲以後才可能進階到吃白飯的階段,想不到現在白飯也咬得還不錯,

不得不說寶寶的發展真的是很難預期,當媽媽的我們只能盡力而為,但心情絕對要放鬆,不然會壓力大到失眠啊>////<

arrow
arrow

    miss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