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0150505_175902  

五年前第一次懷孕時,什麼也沒多想,只希望寶寶健康來和我們見面,生產方式也不做二想,就是自然產。

當時隨著預產期的靠近,開始搜尋一些相關資訊和文章,媽呀~真的有被嚇到的感覺>////<

要浣腸,要剪會陰,還說什麼陣痛真的無敵痛(沒錯~陣痛真的超級痛,哈哈)

總之,看這些資訊真的會讓自己嚇到魂不附體,後來我就不想看了(非常的鴕鳥心態,哈哈哈)

我只交代老公一件事情,只要醫生確定能打無痛分娩時,立刻幫我跟護士說我要打XD

就這樣.....順利了生下小鬼,呼~

 

生下小鬼後,周遭剖腹產的朋友都跟我說,哇~妳好勇敢,怎麼敢自然產....

今年因為羊妞胎位不正之故,只好選擇剖腹生產,產後要是遇到剖腹產的朋友

我一定說,哇~妳們好勇敢,怎麼敢剖腹產....哈哈

 

若以我經歷過自然產和剖腹產二種方式(都是同一位醫生接生喔~)

真心的建議還在猶豫的朋友

如果一切狀況允許,選擇自然產吧!!!!!!

_MG_7975  

 

通常人家說,自然產痛產前,剖腹產痛產後。

這樣的大分類是沒有錯,不過,仔細比較兩者的細節後,剖腹產真的沒有比較優惠捏~

 

check-mark陣痛大魔王

我想絕大多數的孕人,撇除一些非受控因素外,絕大多數應該是懼怕陣痛這位大魔王

沒有錯~陣痛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痛,

不過現在有無痛分娩可以減緩不適感,個人覺得還好

 

剖腹產雖然不用經歷過陣痛這過程,

但是術後要直挺挺地躺著6-8小時,不能側躺也不能翻身

除了傷口要照顧外,護士檢查宮縮時,真的痛到要大叫,

每次護士都叫我先按止痛劑,免得待會兒痛到受不了....

IMG_20150307_144933  

 

check-mark產前的準備

自然產最刺激的就是不知道寶寶哪時候會來,不過大抵上有一些產兆可以觀察

想當年清晨發現落紅後,還有時間去洗個頭,下午再去醫院報到

護士們還會要你吃飽一些才有力氣生產

 

相反的,剖腹產已經知道日期和時間,但必須空腹8小時,滴水不沾。

產後還要排氣後才可以喝水,慢慢恢復進食。

我這次從產前空腹到產後排氣,整整餓了48小時!!

這當中還要親餵母乳,真的餓到想哭啊~

 

另外,自然產需要的浣腸剖腹產一樣需要

剔除陰毛也要,而且剔除的範圍比自然產還大......

_MG_7992  

 

check-mark產後的恢復

印象中自然產後沒多久就可以在家人的攙扶下下床,還可以進食,到月子中心後我更是立馬就洗頭洗澡,只要有吹乾即可。

這一次剖腹產,傷口需要10天不碰水,所以都只能擦澡,頭髮就更不用講了,哪能自己洗(言下之意就是都去給人家洗啦XDD)

加上我的皮膚非常敏感,任何膠帶碰到皮膚都會起紅疹,甚至引起發炎,連抗敏的膠帶也會,

所以不能洗澡的日子就一直往後延...

而且因為傷口周邊皮膚發炎,導致有一小段傷口在接近一個月時又滲液,

每天要消毒外,還要吃抗生素一週= ="

如果,你也是和我一樣肌膚敏感,那真的要好好考慮剖腹產這檔事(連用剖腹專用束腹帶都大過敏...),因為後續麻煩事好多。

 

再者,產後運人馬上要切換成乳人的身份

每天光哺餵母乳就佔掉不少時間

還要分心來照顧傷口(剖腹產傷口要半年才會完全恢復喔),實在是很疲累~

IMG_20150324_214529  

 

check-mark生產的尊嚴

不管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,我覺得女人上了產檯,尊嚴真的就擺兩旁,

不管哪一種應該都屎尿齊飛吧XDD

千萬不要以為剖腹產還好,畢竟也只是半身麻醉,醫生在下刀和處理時,你也是一清二楚低~

對了!有些人說剪會陰很可怕,我必須說,剪的時候毫無知覺,等生完要縫的時候才會有感覺,但這些痛楚真的都還好,都在忍受範圍內^^

_MG_8011  

 

check-mark費用支出

這兩胎我都是在同一家醫院生產,自然產有使用無痛分娩,剖腹產也有使用術後無痛藥劑,兩者出院費用,剖腹產是自然產的4倍,甚至更多喔~

 

整體來說,就我自身的經驗是覺得自然產勝過剖腹產很多!

有些媽媽會說,害怕選擇自然產,可是最後吃了全餐,這也是有可能低~

不過這些都是我們不能控制和預期的部分,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均衡的飲食和適度的運動,在醫生的指示下健康度過孕期,最後順利地生下寶寶

第一胎我游泳到9個多月,生產時一切順利。

這一胎一樣每週快走2-3次,每次4公里,一直走到34周多,醫生怕我提早生產建議我停止運動。

所以,就算是孕人也要記得要運動這件事情,這會幫助你的生產過程更為順利,不過前提就是要在身體狀況都允許的情況下執行喔^^

 

另外,自然產先生還可以陪同進產房,一起感受寶寶來到世界上那一刻的感動與美好,剖腹產就沒辦法這樣做(至少我生產的醫院剖腹產先生是無法進產房的),為了要讓老公有點參與感,是不是應該選擇自然產呢,哈哈~

IMG_20150401_195834  

 

以上,是我個人經歷過自然產和剖腹產兩種生產方式的小小心得

提供給正在猶豫自然產,還是剖腹產的朋友參考囉^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產 剖腹產 生產紀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